:::
黃金資收站,是一個以回饋為起點,改變民眾回收觀念與習慣的政策,黃金里鼓勵民眾將自家產生,或環境清潔後的資源回收物,整理後送往里長處集點兌換專用垃圾袋,達到「全民做資收,垃圾免費收」的大好康

黃金緣起

隨著都市化程度提高,人們生活步調愈來愈快、生活壓力愈來愈重,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愈來愈冷漠,您還記得上次與鄰居閒聊,或參與鄰、里、社區活動的時間嗎?「人情淡漠了…」這是許多里長參與社區服務後的心聲,相信也是你、我的寫照。

擁擠的道路旁,不時發現來回穿梭的清潔隊員,寒風中、烈日下,全年無休、無怨無悔的提供環境清潔的服務,但山坡、空地、道路旁的垃圾、瓶罐,卻像野草般除之不盡,或靜置、或隨風飄動,似嘲笑清潔隊員的無力,也提醒我們正由城市的小角落中見證公民道德的每況愈下...

查看更多

最新消息

媒體 報導

汐止的江北里投入黃金資收站的行列,轉眼間已經快七年,每個禮拜一風雨無阻,其中最辛苦的就是志工們,而十幾二十位的志工當中,其中大部分都是志工媽媽,儘管每天要搬幾千公斤的回收物,不過,媽媽們展現超能力,有些重的家電像是洗衣機、電視,一個人搬不動就兩個人搬,連80歲的志工阿嬤都不喊累。
雙溪區平林里的黃金資收站成立已經十年,其回收量每個月有十噸,每個月變賣回收金額平均就五萬元,里長黃添松也將這些經費,用於里內公益事務,像是銀髮共餐經費,里民的急難救助及獎學金,回饋用於里民。
新北市開創鄰里黃金資收站,打造里民將資源回收由里長吳錦泉 來登計換點數垃圾變黃金已經創造無數資源再利用的美意,而在新北市淡水區新興里更將這黃金資收站,當中老舊損壞的電器,由里內電器師傅維修之後,重新賦予新生命,並且集合這些電器送到需要的弱勢民眾家中,不僅是將垃圾變黃金,更變得非常有愛心

活動花絮

113年2月淡水區義山里黃金資收站資收小故事照片
113年2月淡水區義山里黃金資收站資收小故事
淡水區義山里黃金資收站成立於112年4月,資收地點位於淡水區下圭柔山279-36地號,義山福德宮旁空地,於每月最後一周二上午09:00-11:00進行資收回收,資收站成立至今累計回收量約7公噸,以偏遠地區來看,資源回收情形表現良好。 111年因前里長意外去世,導致資收站停擺了好一段期間無法運作,當時身為志工的楊里長便決定年底挺身而出參加年底選舉,一定要延續里內黃金資收站的運作。楊里長表示,黃金資收站的運作,除了增加里內基金能造福鄉里外,更重要的是每月一次的資收,更像是里內的聚會活動,提供一個讓里民們喝茶聊天,凝聚感情的好所在。
113年1月萬里區大鵬里資收小故事照片
113年1月萬里區大鵬里資收小故事
萬里區大鵬里黃金資收站新成立於108年3月,資收地點位於萬里加投198號後方空地,於每月2、4周五早上08:30-10:30進行資收,成立之初平均資收量約為2.1公噸,隨著資收量越來越大,原本每月只運作一天已不足以消化里民資收物,現每月運作兩天,平均資收量亦達到4.6公噸,里民資源回收的情形相當良好。 李建才里長表示資收站剛成立時只有一塊空地其他什麼都沒有,為了置放電腦而提供一輛報廢廂型車供當隔間使用,之後一點點地慢慢整理,才有了現在的資收環境,且因志工較年長不熟悉電腦操作,特別請自身經營的旅館櫃檯員工前來支援以提升作業效率。
112年5月淡水區樹興里資收小故事照片
112年5月淡水區樹興里資收小故事
淡水區樹興里黃金資收站成立於101年6月,每周一上午08:00-09:00進行資源回收,運作至今已來到第11個年頭,是最早一批成立的黃金資收站。資收首月即有約4公噸的回收量,一路走來最高達到11公噸,平均每月回收量約為6公噸,資收情形相當良好。 每周一早上八點不到就開始有民眾陸續前來排隊作資收,且為了照顧無法於資收時段前來的里民,資收站設有各種類的回收孔供步便前來的里民使用。里長許秋芳說,可略分為四個聚落,主要仰賴的聯外道路都不同,四個聚落平常其實不太有熱絡來往,自從成立資收站後,整個樹興里就有了「共同的話題」,不只提升里民環保意識,也凝聚里內向心力。
112年05月27日新店區新德里黃金資收站啟動資收照片
112年05月27日新店區新德里黃金資收站啟動資收
112年05月27日新店區新德里黃金資收站啟動資收
112年05月26日土城區復興里黃金資收站啟動資收照片
112年05月26日土城區復興里黃金資收站啟動資收
112年05月26日土城區復興里黃金資收站啟動資收
:::